Home 系所活動 訊息公告
04. [義大新聞] 「電子系」李兆鈁求知若渴 獲ISNE最佳論文獎 2018-06-15
【本報訊】AI是近期最夯話題之一,如何加速機器學習的效率,讓辨識過程更流暢,是許多人鑽研的議題;義守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大四生李兆鈁以〈FPGA實現神經網路激發函數〉為題,獲得IEEE次世代電子原件國際研討會(ISNE)最佳論文獎,系主任蘇水祥欣見學生優異表現。
 
 針對研究的內容,李兆鈁仔細轉化為大眾可理解的說法,神經網路是機器學習演算法的一種,也是目前最熱門的演算法之一;神經網路演算法需要大量的乘加運算和指數運算,傳統CPU在完成此類運算需要消耗大量時間和功耗,因此有必要設計電路完成該類運算,尤其是在激發函數部分,他選擇CORDIC演算法有助於提高運算精度;而電路部分,他認為相較於其他專用積體電路(ASIC)裝設後無法更新結構,FPGA能根據不同任務特點隨時修改電路架構,系統運算效率會更高。
 
 李兆鈁說AI背後的演算法已存在多年,只是受限於硬體設備尚未發展完善,直至近年才有新突破,他目前的研究是期望能在現有基礎上加速演算過程,並提升計算準確度;目前研究僅處辨識、運算階段,李兆鈁希望未來能朝強化學習的方面發展,針對軟硬體雙管齊下深化。
 
 出生在中國廣州的李兆鈁,小學時就自己拆電腦,國中時自學程式,高中參加機器人競賽,因聽聞臺灣IC設計的傑出成就,選擇跨海求學;來到義大後,跟著系上老師穩紮穩打學習,經常穿梭在系上教授的辦公室間,「每個老師都被我問過問題」,努力不懈的他接下來將至清華大學攻讀電機碩士。
 
 埋首研究,李兆鈁也不忘跑步鍛鍊身體,直說這是「保命」的必要!從國中起養成的習慣,每天跑20至30分鐘抒解壓力,同時讓體能維持良好狀態,他認為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成功的本錢。


李兆鈁(左)介紹其研究成果。(義守大學提供)


「電子系」學生李兆鈁獲得ISNE最佳論文獎。(義守大學提供)_7A5611070614

義大新聞稿網址:http://www.isu.edu.tw/ipages/344-2-27134.html



84001高雄市大樹區學城路一段一號 No.1 ,Sec. 1, Syuecheng Rd.,Dashu District , Kaohsiung City 84001, Taiwan, R.O.C.
電話:886-7-6577711#6652傳真:886-7-6577056 | 請使用IE6或N.C.7.1以上1024x768解析
  Designed by AR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