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系所活動 訊息公告
58. 電子系教授張國明、李冠慰及電機系鄭竣安 頒獲「教授獎」、「工程師獎」 2011-06-01
義守大學新聞稿 100.06.01發稿

義大教授頂尖研究受到肯定 榮獲中國電機工程學會殊榮

電子系教授張國明、李冠慰及電機系鄭竣安 頒獲「教授獎」、「工程師獎」

【本報訊】義守大學教授頂尖表現再度獲得肯定!該校電資學院院長、也是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張國明於20 日榮獲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的,頒發100 年度「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張院長獲此殊榮,該校同仁皆表達祝賀,並認為張院長獲獎是實至名歸,同時也是對其頂尖教學表現與研究成果、社會貢獻的最大肯定。

今年該校電子工程學系張國明、李冠慰及電機工程學系鄭竣安三位教授獲得該會高雄市分會表揚,分別頒發「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與「優秀電機工程師獎」殊榮。三位教授獲獎時均表示會繼續強化研發能量,充實本職學能,以提供學子兼具深度及廣度的教學課程。
張院長獲得「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與他在專業領域研究的傑出表現息息相關。
張院長鑽研積體電路半導體元件技術與光電半導體材料元件及技術長達32 年,已申請通過的專利研究美國發明專利及中華民國專利有30 多件。並同時累計發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論文及國際技術研討會論文300 餘篇。指導教授碩、博士生畢業200 餘人、過去負責國科會NDL 國家奈米實驗室Total Gas Supply System規劃,也是國科會貴儀中心儀器專家,目前在新世代奈米CMOS 元件結構技術及新型TFT、OTFT、LED、OLED、MEMS、PRAM 元件結構之技術開發亦有相當良好成果。

除了專業研究之外,在產學合作領域亦成就斐然,張院長曾先後協助工研院、中科院、光電廠(晶元光電、鼎元光電、連勇科技及旭明光電等),矽晶源高科及聯華微電子(UMC)分別開發實用微機電(MEMS)、LED 及低溫ECR-UCD 設備與CMOS 技術。此外,張院長研發的Gas Phase nucleation 也被ASM 設備公司應用做ALD設備,目前在28nmCMOS 以下之製程技術甚為重要。

張院長以自身經驗鼓勵義守大學的莘莘學子,再艱苦的環境都是使人成長的動力。因為他出生在燕巢農村,小時候常跟著務農的父母親下田工作,家境非常清苦,但是困苦的環境卻激勵他,不斷地用心努力向學,從初中、高中到大學都是班上第一名畢業,之後獲得美國佛羅里達大學(UF,Gainesville)全額獎學金,出國深造。過程中,他在不依靠家中經濟支援的情況下,完成博士學位。他以自己一路走來的歷程為例,勉勵出身困苦的義大學子,努力不懈,必定能結出成功的果實。

此外,張院長在社會服務方面亦有傑出表現,他曾擔任科學園區公司、工研院、中科院顧問、新竹市政府顧問、經濟部科專計畫、專利審查及投資業務處專家審查委員、交大員生社理事長、安親班主任委員、村長、大廈主任委員,同時亦是國際知名雜誌(IEEE、JES)論文審查委員,斐陶斐榮譽學會會員,在1994 年榮登馬奎斯世界名人錄,在2006 年經由IAB'S 機構獲選為世界前500 名工程師傑出貢獻國際科學家。

李冠慰老師長期致力於高頻微波電晶體、金氧半技術以及光電材料之研製與分析,近五年著有國際期刊論文12 篇,國際會議論文20 篇。其中多篇指標性論文(例如:J. Electrochem. Soc.)之影響指數皆在前6%以內;另外,亦不乏AppliedPhysics Letters 與IEEE Trans. Electron Devices 的文章。已執行4 個國科會專題計畫,1 個校內計畫。98 學年度榮獲院級傑出教學教師,並名列馬奎斯2011-2012 年「科學與工程」名人錄,並在今年榮登馬奎斯2012 年世界名人錄。

電機系助理教授鄭竣安老師致力於電力電子技術與電子照明應用之研發,近年來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內外專業學術期刊以及國內外學術會議。鄭老師積極爭取國科會專題計畫的研究經費補助,且多次應邀擔任IEEE 與IET 國際專業期刊的審查委員以及IEEE 國際研討會的場次主持人,並持續和工業界進行技術交流與討論。鄭老師目前已擁有一件高照度氣體放電燈電子式安定器的發明專利,且有多件電子照明相關技術的發明專利正在申請中。前述的研究成果不但具有學術創新與實用價值,且能累積國內電子照明控制與應用技術的研發能量,因此,獲得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的肯定。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高雄市分會已於5/20 日舉辦100 年中國工程師學會、中國機械工程學會、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高雄市分會聯合年會,並於會中頒發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3 名)、傑出電機工程師獎(3 名)、優秀電機工程師獎(4 名)、優秀電機團體講(3 組)等4 個獎項,共有10 名南台灣的頂尖工程教授和工程師及3組電機團體獲獎。





84001高雄市大樹區學城路一段一號 No.1 ,Sec. 1, Syuecheng Rd.,Dashu District , Kaohsiung City 84001, Taiwan, R.O.C.
電話:886-7-6577711#6652傳真:886-7-6577056 | 請使用IE6或N.C.7.1以上1024x768解析
  Designed by AR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