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留言版 留言版
一、切勿張貼廣告(包含任何形式的變相廣告)與徵人。
二、發言切勿涉及人身攻擊,以及不實言論。
三、歡迎有興趣之入學生踴躍發言。

請問該系與電機有什麼大差別? 2013-02-25
發佈人 陳國華
我是今年的考生,在選系上對於電子和電機2個系總覺得差不多,想詢問這2個系有什麼差異?謝謝

RE:
回覆時間 2013-02-25
許多理工科系的同學常分不清“電子工程”和“電機工程”兩者的差別,先從官方機構的角度來看這兩者的差別。目前「國家技師證照」也分電機技師與電子技師兩類,其中電機技師考的是電力電子學、電機機械、電力系統、工業配電;電子技師考的是電磁學與電磁波、電子計算機原理、通訊系統。
另一方面,若是依經濟部的產業分類,「電子產業」指的是網路通訊、半導體產業、光電產業;而電機是和運輸放在一起,統稱為「電機運輸產業」,包括了機械運輸、航太產業、精密儀器。
凡是科學園區所生產的,在NOVA買得到的,幾乎都屬電子業。若是從「股票市場的公司分類」來看,電機類包括了士林電機、東元電機、大同電機等公司,而電子類則是基本和外商的分類差不多,宏碁、聯發科這些你耳熟能詳的公司全都屬於電子類的公司。
其實,這只是歷史變遷下的結果。早期電機系的學習內容的確是跟上述提到的項目相當接近,但隨著電子工業的快速發展及進步,電機系的教學和研究內容不斷地向電子科技靠攏,你若是將電機系的課程刪去與電子科技相關的部份,你將會很明顯地看到先前電機工程的影子。另一方面,電機系的畢業生其實多半是到電子公司任職,而不是到電機公司。
平時聽到的是「電子書」還是「電機書」? 是「電子辭典」還是「電機辭典」? 甚至,以前轟動一時的「電子雞」也不會是叫做「電機雞」! 聽了這麼多,你還認為電子工程的出路比較窄嗎?
最後,我們不妨看看網路上著名的維基百科(Wikipedia)是怎麼說的。
電子工程(英語:Electronics Engineering, EE),是利用電子活動和效應的科學知識來設計、開發以及測試設備、系統或裝備的一門工程學科。電子工程表示一個廣泛的工程領域,覆蓋了很多子領域,包括儀器工程、通信、半導體電路設計等等。
電子工程的應用形式涵蓋了電動設備以及運用了控制技術、測量技術、調整技術、計算機技術,直至資訊科技的各種電動開關。”
“電機工程學,有時又稱電機和電子工程學,是工程學中,關於電、電子學與電磁學方面的研究及應用的一門學科。電機工程學在十九世紀末、電報與電力供應商業化後,始才被視為一個獨立研究領域。電機工程學現亦涵蓋了多個子領域,包括電力工程、電子學、控制系統、訊號處理及電信等。 電機工程廣義上涵蓋該領域的分支,但在北美以外的地方,「電機工程」(electrical engineering)一詞的意義有時不包括「電子工程」(electronic engineering)。
當情況作出這區別,則「電機工程」與「電力工程」意義相同,是指和大能量的電力系統(像是電力傳輸、重型電機機械及電動機)相關,而「電子工程」則指處理小信號的電子系統(像是計算機和積體電路)。另一個區分的方法則是電力工程師著重在利用電力進行能源的傳輸,而電子工程師則是著重在利用電子訊號進行資訊的傳輸。
以上,如有不詳盡之處,歡迎您可直接聯絡系辦公室。07-6577711分機6652




84001高雄市大樹區學城路一段一號 No.1 ,Sec. 1, Syuecheng Rd.,Dashu District , Kaohsiung City 84001, Taiwan, R.O.C.
電話:886-7-6577711#6652傳真:886-7-6577056 | 請使用IE6或N.C.7.1以上1024x768解析
  Designed by ARTWARE